首页 > 信息公开 > 巡视巡察 > 巡视巡察 正文

巡视巡察

吴忠:“四个联动” 在贯通融合中形成监督合力

稿件来源: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: 2023-03-27 09:58:10

  在六届市委第三轮巡察工作中,市委巡察机构积极探索实践,建立“四个联动”工作机制,以巡察监督为中枢贯通融合其他各类监督,把融合协同体现在巡察监督全过程,进一步形成监督合力,提升监督效果。

  巡审联动,积极搭建巡察政治监督与审计经济监督有效对接路径。年初,市委巡察机构与市审计局召开“巡审联动”对接会议,互通各自年度计划和监督重点,对审计发现问题较多的单位优先安排巡察,并将巡察发现廉政风险较为突出的单位作为重点审计对象,确定年度“巡审联动”对象8个。本轮巡察中,对科协、吴忠中学2个单位同步开展“巡审联动”,建立巡前资源共享、巡中协作联动、巡后成果互用等机制,促进巡察监督更加精准有效。

  巡治联动,积极推动巡察监督与各类专项治理紧密衔接、协同联动。结合正在全区开展的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、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、教育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专项治理等工作,对市教育局和3所市属高中开展巡察,延伸巡察中小学幼儿园,与专治办建立定期沟通会商机制,充分发挥巡察“政治体检”和专项整治“精准监督”双重优势,拓宽线索来源渠道,助推解决行业系统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。

  巡财联动,探索创新联动模式,加强巡察机构与财政部门协作互动、贯通融合,全力提升巡察工作质效。结合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评价工作,与市财政局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,确定引入第三方力量,对市教育局财政资金使用情况开展绩效评价,一方面,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,帮助巡察组精准锁定问题;另一方面,监督检查结果纳入巡察报告反馈被巡察单位一体整改,借助政治巡察平台进一步推动问题改彻底改到位。

  上下联动,坚持全市“一盘棋”理念,努力实现市县巡察上下贯通、同向发力,有效发挥巡察系统优势和综合监督作用。巡察前召开县区巡察办主任座谈会,安排部署阶段重点任务,要求县区主动对标安排巡察对象。本轮巡察中,与盐池县上下联动巡察教育系统,与青铜峡市、同心县上下联动巡察群团组织,市县巡察组联部署、联方法、联成果,协同发力、相互补充,大大提高巡察精准度,增强巡察合力和穿透力。(吴忠市委巡察办  胡方亮)

>>><<<